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

<轉貼>行動學習試辦 後年擴及300校

2012-09-17 中國時報 林志成/台北報導
教育部推動「行動學習試辦計畫」(電子書包計畫),對象從原先十所小學,本學期擴大到十六縣市的四十二所國中小,預計一○三年有十分之一、三百所學校加入。教育部電算中心主任何榮桂說,行動學習雖有一些負面效應,但趨勢不可擋,台灣必須及早做好準備。

教育部九十八年就選定台北市、花蓮縣等七個縣市的十所小學試辦行動學習計畫,提供平板電腦、電子書、簡易筆記型電腦等讓老師及學生使用,幾年下來,各校發展出的應用模式如:在地生態結合行動學習、閱讀電子書報、網路專題合作學習及數位說故事等。

「雖有隱憂,但趨勢不可擋。」何榮桂表示,行動學習可能造成學生網路成癮、視力惡化、色情資訊入侵等後遺症,但世界潮流不可逆,本學期開始,擴大選定十六縣市的四十二所國中小加入「行動學習試辦計畫」,明年則增加到一百所,一○三年提高到三百所。

行動學習有了硬體,也不能缺軟體。何榮桂指出,教育部從今年到一○三年編列約兩億元經費建置「教育雲」,陸續將教學軟體放上去,讓全國師生共享。譬如,將物理科光學原理教學製作成一個APP(應用程式)或影片放進「教育雲」,老師隨時可下載使用。

花蓮長橋國小是行動學習計畫的試辦學校之一,他們校園有無線網路,小三到小六生每人一台小筆電做為學習工具。教導主任王永誠說,戶外教學時,老師教認識某種植物,只要按一下「同步」,師生電腦會呈現植物介紹的相同畫面,很方便。不過,電腦後續維修及老師的使用意願等,是這項計畫的挑戰。

除了教育部行動學習試辦計畫,宏達電捐給台北市六所高中高一生每人一台平板電腦,中央大學也協助桃園縣中平國小建立成「明日學校」,師生透過一人一機平板電腦學習。

兩個孩子分別讀中平國小三年級及一年級的家長林美雲說,原本擔心孩子過早接觸電腦會變成「四眼田雞」,也憂慮數位學習只是流於聲光教學,但兩年下來,孩子養成好的閱讀習慣,更懂得善用學習工具,是正面發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