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

<轉貼>新墨西哥州開始使用電子教科書


【駐洛杉磯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文化組】



  新墨西哥州大城阿布奎基市的學區近日與Discovery Education簽訂金額為1,130萬美元的7年合約,將提供給學生包括:網路教科書、影片、互動課程、教育遊戲、閱讀文章以及生詞表(glossaries),同時還包括師資培訓。該學區的公立學校,今年度將不再提供科學及社會兩學科的教科書,取而代之的是電子教科書(techbooks)
  

  該學區官員指出,相較之下科電子教科書的費用,還比傳統教科書便宜。國中部學生一年的教科書費用,傳統書本式大約是一名一年100美元,而電子教科書的費用是45美元,再加上教師訓練的額外協助,又更加實惠。



  但是對於這個決定,教師們仍有疑慮。對於學區中來自各種社會階層的學生來說,不見得每個人都可以在家中上網。現在學區採用網路教科書,很可能有中低收入家庭學生無法順利完成課業。



  不過也有人認為,消彌貧富之間在教育上的差距,最好的辦法就是公平的全面提供最好最豐富的資源。他們認為只有全學區都提供網路資源,這樣反而能讓弱勢族群學生成為最大受惠的族群。因為透過網路,大家都可以公平的得到相同資源、查詢到同樣多的答案、得到同等的課業輔助。
  


  該學區的Zuni小學,每天課後開放一間電腦教室供學生及家長使用。這也是確保低收入家庭學童,同樣有機會上網查詢資料。阿布奎基市學區也將會要求各校同樣在課後時間開放電腦教室。



  根據2012年人口普查的調查結果,64%的新墨西哥州居民家中沒有網路設備,而阿布奎基市的網路普及率可能更低。



  另有教師指出,其實在使用過電子教科書之後,很多學生還是比較喜歡傳統課本。對此,學區官員指出,現階段處於過渡時期,還不會全面取代傳統教科書。但也直陳,這一世代的學童生於網路科技時代,這也是難以迴避的必然趨勢。



譯稿人:沈茹逸編撰

資料來源:2012 828日,電子學校報

連結網址:http://www.eschoolnews.com/2012/09/04/albuquerque-schools-embrace-techbooks-instead-of-textbooks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